close

公視戲劇的品質相信不用多說,很多人都知道。

但慚愧之前其實除了“一把青”和“麻醉風暴”(而且還是後來才看網路的版本)之外,並沒有多加留意,

這次因為搭上小孩教養問題而推出的新戲“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”,

剛好因為本人也開始計畫想當媽媽,而抓住了我的目光。

 

「茉莉的最後一天」是這個系列的第三集,

講述的是一位從小成績優異的“小綠綠”茉莉,

由她跳樓的那天開始的一個倒敘的故事。

茉莉的媽媽一直無法理解乖巧、優秀又聰明的茉莉,

怎麼會就這樣“跌下樓去”了?

所以劇中透過科幻的手法,讓媽媽可以用一種科技,

去讀過世茉莉腦內的殘留記憶。

 

一開始媽媽透過自己的角度去讀茉莉的記憶,

發現茉莉竟然偷偷在寫小說,還撒謊自己去補習,

實際卻是和一位建中的男生去參加作家的簽書會,

看到這裡,媽媽首先認為是這位男生害死了自己的寶貝女兒,而跑去找這個男生理論,

這個男生忿忿不平地哀傷卻懇切的,請求茉莉媽媽去看看茉莉的作品。

後來經過精神科醫生的建議,茉莉媽媽改用“茉莉的角度”去讀取茉莉過往的記憶,

才發現在茉莉的眼中的自己,那個沾沾自喜以“擁有”茉莉這樣一位乖巧又優秀的女兒的自己,

所表現出來有條件的愛是多麼恐怖,

茉莉媽媽徹底的崩潰了,崩潰痛苦中,茉莉的靈魂出現了,

跟媽媽說:「我愛你,但媽媽對不起......」

茉莉媽媽也哭喊著跟茉莉說,我 真的 很愛你。

 

這集我幾乎是忍著眼淚、哽著喉頭看完的,

看完後我默默地流了好久的眼淚...

因為觸碰到我心裡那些以為自己早已遺忘,卻又其實永遠會在那裏提醒著自己的傷痛。

 

從小我就是跟弟弟比在學業成績上比較優秀的那個

小學的同學後來跟我說,小時候下課我都不陪她們玩,因為媽媽規定我得趕緊回家。

從小每次跟父母親的朋友聚餐時,那些阿姨叔伯總是會說,

XX這麼優秀,爸媽一定都不用操心了對吧,

將來一定是北一女台大的!

 

大家都覺得我“好乖好棒”啊!

但我想要告解,我有好多想要告解,我想要告訴大家我沒有你們想像的那麼好,請停止再說我有多優秀了!

母親,在你跟弟弟說你怎麼不學學你姐姐的同時,我好害怕你知道嗎?我害怕我不再優秀的話怎麼配得上你說的這句話,

父親,在你看到我笨拙地用拼音拼出來的歌詞唱著日文歌的同時,不是聽我唱完或是給我肯定,卻是對我咳嗽要我好好念書的同時,我覺得好傷心,你知道嗎?

一直到工作之前,每一次出門玩或與朋友過夜,講的理由都是騙你們的,你們知道嗎? 

不知不覺間我講了多少的謊,你們知道嗎?

 

高中時開始學化妝、穿漂亮衣服、談戀愛,

青春期的少男少女,誰不想讓自己發光發熱?

但在母親眼中這些是洪水猛獸,我忘不了她跟我說,你知道嗎?你班導跟我說你現在的表現連國立大學都考不上耶,

母親,我想問您,您相信那個當年只認識我兩年多的班導,還是相信這個您從小教到大十幾年的女兒?

在您質疑我閱讀的課外讀物,說我還小怎麼會懂得這些書在寫的事情時,

其實我想說我也許有懂得一些的,您知道嗎?

 

父親,您告訴我將來如果想賺錢的話,不要讀文科要讀商科,

讓我有好長一段時間,認為自己一定要出國念一個MBA才算是稱得上“出人頭地”,

但準備出國考試時我才發現自己對商業的世界其實興趣缺缺,

才發現自己對文學與社會科學比較有興趣...但心裡卻隱隱覺得這樣是不符合您以及社會上的期望的。

 

但我好愛我的父母親,我打從心底也百分之百的相信,我父母親也好愛好愛我,

他們給了我和弟弟完完全全的心思和父愛/母愛,

但為什麼別人眼中乖巧優秀順遂的我,心底卻還是有這些痛苦?

因為我背負了他們自己也不自覺中的期望。

 

人一旦成為他人眼中的期望,活的就不會像是自己了,

而這背負期望的壓力,像腳前的一個洞但你又知道自己避不了的時候,

這種情緒對成人來說都未必受得了了,更何況是對一位青少年呢?

 

也許我現在已經「順利」長成一個別人眼中的“大人”了,

但回頭看那個受傷的“小孩”,窩在那裏,還是一樣痛苦地久久無法自己...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an83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