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『我一死何足惜 但還是怕人言可畏 人言可畏罷了......』

 

阮玲玉,30年代中國著名的默劇演員,也是當時最耀眼的女性巨星之一,

卻選擇在1935年3月8號“婦女節”選擇在上海家中服過量安眠藥自殺。

當時同居男友唐季珊發現後,竟為了怕影響聲譽,沒有第一時間送往大醫院,輾轉了幾個小醫院後,還是無法救回阮玲玉。

 

後來唐季珊交給世人兩封遺書:

『人言可畏

我一死,人們一定以為我是畏罪。其是(實)我何罪可畏,因為我對於張達民沒有一樣有對他不住的地方,別的姑且勿論,就拿我和他臨別脫離同居的時候,還每月給他一百元。

這不是空口說的話,是有憑據和收條的。可是他恩將仇報,以冤(怨)來報德,更加以外界不明,還以為我對他不住。

唉,那有什麼法子想呢!想了又想,惟有以一死了之罷。

唉,我一死何足惜,不過,還是怕人言可畏,人言可畏罷了。』

 

『午夜致唐季珊

季珊:我真做夢也想不到這樣快,就會和你死別,但是不要悲哀,因為天下無不散的筵席,請代千萬節哀為要。

我很對你不住,令你為我受罪。他雖這樣百般的誣害你我,但終有水落石出的一日,天網恢恢,疏而不漏,我看他又怎樣的活著呢。

鳥之將死,其鳴也悲,人之將死,其言也善,我死而有靈,將永永遠遠保護你的。我死之後,請代拿我之餘資,來養活我母親和囡囡,如果不夠的話,請你費力罷!而且刻刻提防,免他老人家步我後塵,那是我所至望你的。

你如果真的愛我,那就請你千萬不要負我之所望才好。好了,有緣來生再會!另有公司欠我之人工,請向之收回,用來供養阿媽和囡囡,共二千零五十元,至要至要。另有一封信,如果外界知我自殺,即登報發表,如不知請即不宣為要。』

 

一代巨星殞落,年僅25歲,另當時影迷與社會不勝唏噓,3月14日殯葬,有約30萬民眾到場弔唁,送葬隊伍長達3里。美國《紐約時報》更在第二天以「近代國際上之最大葬禮」為題在頭版頭條報導了她的葬禮...

 

豈料,在阮玲玉去世後的同年4月26日,《思明商學報》上,登載了一篇題為《真相大白唐季珊偽造遺書》一文。

文中揭露,阮玲玉在自殺當晚的遺書的確有兩封,但內容並非唐季珊交出來的內容,唐季珊交出來的內容是梁賽珍(亦是當時女明星,與唐季珊傳有緋聞)的妹妹受唐指使擬出的內容。

後來梁賽珍妹妹梁賽珊因良心譴責交出原本的兩封遺書:

 

『其一

達民:我已被你迫死的,哪個人肯相信呢?你不想想我和你分離後,每月又津貼你一百元嗎?

你真無良心,人們一定以為我畏罪?其實我何罪可畏,我不過很悔悟不應該做你們兩人的爭奪品,但是太遲了!不必哭啊!我不會活了!也不用悔改,因為事情已到了這種地步。』

 

『其二

季珊:沒有你迷戀「XXX」,沒有你那晚打我,今晚又打我,我大約不會這樣做吧!我死之後,將來一定會有人說你是玩弄女性的惡魔,更加要說我是沒有靈魂的女性,但那時,我不在人世了,你自己去受吧!

過去的織雲(唐季珊前女友),今日的我,明日是誰,我想你自己知道了就是。我死了,我並不敢恨你,希望你好好待媽媽和小囡囡(阮玲玉的養女)。

還有聯華欠我的人工二千零五十元,請作撫養她們的費用,還請你細心看顧她們,因為她們惟有你可以靠了!

沒有我,你可以做你喜歡的事了,我很快樂。』

 

其實,從遺書的內容即可看出,唐季珊交出的遺書,意圖把阮玲玉的自殺歸咎於整個社會,

並且同時營造一個癡情、弱勢、為名譽所困的傳統女性形象。

 

當然,阮玲玉的自殺不可避免,一定有受到當時社會輿論影響自身心情,

但在我看來,也就是張達民與唐季珊要負最大的責任,

你可以說阮識人不淑,但你不得不佩服,在將近九十年前的30年代,

阮玲玉以一公眾女星的姿態,勇於付出情感,勇於對自己的情感負責,也勇於對自己的選擇負責,的那份勇氣。

 

由後來的遺書可以看出,離開世人這個決定,是阮玲玉自己決定的。

 

只是最後一句『沒有我,你可以做你喜歡的事了,我很快樂』,

是多麼地讓人不捨...在生命的最後,她還是掛注唐季珊。

一個人對另一個人最大的愛,是什麼呢?

不是永遠的陪伴或佔有,而是讓他做覺得快樂的事,在知道自己終不可一世跟他走下去之後...

其實唐季珊就是個情場的西門慶,以獵豔聞名,

為什麼阮玲玉這樣一個巨星會願意付出真心對他呢?

也許跟阮玲玉從小生活的經歷與過程相關,

畢竟,張達民就是個落魄後的草莓少爺,一壓就爛,我不覺得這樣的人格能夠真正付出愛。

而唐季珊是個聞名的南方茶葉大亨,不得不說定是關照了阮玲玉許多,

無論在生活品質或心靈上那種“我照顧你”的感動,

可惜,以阮玲玉當時的片酬、身價,也許在現代社會,

她會有第三條路可供選擇。

 

但仔細想想,如果阮玲玉活在今日的社會,

是否會做出不一樣的選擇呢?公眾人物的私生活,在現代社會受到的容忍度真的有比較高嗎?

我不知道.......

但我想送她一首梅艷芳梅姐的歌『回復真我』

 

『回復我(回復我)  回復真我等你認可

回復我(回復我)     回復真我愉快的多

回復我(回復我)     回復真我不再著魔

回復我(回復我)     回復真我讓我高歌』

 

是啊...每個人這輩子最難的課題,就是找尋心中的真我,

找到了真我,等“你” (在此的你我亦覺得是我,心中的那個真我) 認可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n83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