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木蘭少女 

2009年台大戲劇系創系十年的公演,

9年來歷經台大戲劇系、台中、新加坡與台北四個版本的演出,

原來已是好評不斷,

雖然我沒能早一步認識「它」,

卻也有幸在2018年8月觀賞到在國家戲劇院的封箱演出。

 

這次演出木蘭的為李千娜,演出將軍的則是周定緯,

兩人都是從當年超級星光大道出身的,

不得不承認,這樣的組合對像我這樣的音樂劇新生兒來說,

還是蠻有吸引力的,

記得看過幾篇網路上木蘭少女的評論,

其中牽涉到討論如何讓這樣的華文原創音樂劇擴大票房,

我覺得這樣的“類明星”策略也許可以是個出路,但當然這也牽涉到演員本身是否有辦法駕馭音樂劇,

這次也有聽到不少聲音認為李千娜的聲音較薄弱,

在現場聲音比較無法凸顯,在合唱時很容易消失在大家的合聲當中,

對我來說,這無疑是個缺點,但亦不減我觀賞這部音樂劇時的興致,以及它帶給我的感動性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 

木蘭少女雖然以大家都熟悉的花木蘭故事為骨幹,

但其實是以「現代的角度」去重新探討究竟是什麼樣的想法,

讓花木蘭會願意去代父從軍,

到底是因為“孝順”、“聽話”?

還是心底有聲音讓自己去做一些“不一樣”的事情?

劇中也涵蓋了許多對性別的重新討論,

但最中心的探討,還是“你,作為自己的主人,究竟想要的是什麼?”

 

這次的版本總共有20首曲子,

其中,「我非(飛) 我願」這首曲子相當有意思,

第一個版本的「我非 我願」,是木蘭在被家人勸進代父從軍時,

唱出對自己的懷疑、對未來的揣測,以及因為自己還有“選擇”而得做選擇的煩惱(是的,有時候沒有選擇倒能解決很多煩惱呢~)

(貼出的影片為2011年版本)

當木蘭唱著“只要看清楚內心的恐懼,我可以勇敢去追,也可以盡情去飛”,

是阿,為什麼在生活中,常常會躊躇不前?或是總覺得缺乏那一點勇氣、再往前踏一步呢?

不就是因為你連你害怕的是什麼,都不清楚?

一旦知道自己的恐懼是什麼,就知道了底線在哪裡,

知道底線在哪裡,就懂得保護自己了,

懂得保護自己,即使受傷也才能癒合,對吧。

 

第二個版本的「我飛 我願」,

則是木蘭已從軍回來,面對第二次可能回到軍中的時候,

她毅然決然的決定再回去與弟兄們一同打拼

(貼出的影片為2011年版本)

 

木蘭唱著,“我曾害怕 因為不知天空有多高”,“我曾徬徨 因為不知世界有多大”

原來那些曾經的揣揣不安,它並不會不見的,

只是經過生命的歷練變成你的養分而已,

沒有誰可以告訴你未來的路該怎麼走,

如果你選擇“逆風”,那你一定要相信逆風可以帶你飛往更寬廣的世界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 

現場木蘭兩次唱出這首歌的時候,都讓我眼角微濕...

 

第一次讓我想到現實生活中那些種種不開心,

歷經創業不順利之下,因為現實所需還是得同時再做別的工作,

雖然這所謂“別的工作”也是曾經讓自己有很大熱情的職業,

但總覺這次好像缺少了些什麼?

不過,如果自己都沒有全心投入,又怎能希冀工作能帶給你同等的回饋呢?

只是那苟延殘喘的創業卻還在那邊等著我去救援,

我也有選擇嗎?我問我自己。

 

第二次木蘭唱出這首歌時,

我知道我和木蘭一樣,

即使現在的我依舊缺乏了那一點改變的勇氣,

就算我還沒能摸透自己的底線,

我慶幸自己還是有選擇,

就算有些選擇可能會(或已經是)讓你跌倒受傷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 

也許過去的木蘭是怎麼想的,沒有人真的知道,

那個活在木蘭辭裡安能辨她是雄雌的木蘭,

是不是真的存在?

故事是不是真的那樣發展?

永遠不會有人知道。

 

每個人可以知道的,也就是這有限生命裡的有限時空吧?

人生也就是一齣舞台劇吧?

每個人都是演員,也都在為自己或別人譜上一曲,

無論結局是什麼,

無論木蘭最後能不能回到崇德村,

她都奮力地選擇過、快樂過、痛苦過,

那這齣戲,也就不枉費了不是嗎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an83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